95年9月23日(六)  AM08:多  天氣:  心情:
這天的綠島一大早天氣就陰陰的,但是無所謂,我們內心裡的小太陽還是很有元氣的照耀著,這天的一大早是民宿老闆娘推薦的浮潛時段之一,浮潛耶,又是一個我必須雪恥和必玩的項目,繼上次綠島行沒泡到朝日溫泉後,我居然在那次的浮潛也不是很完美,中途因為氣喘發作早早就上岸了可惡,這次一定要給他做個完美的對決
四個綠島浮潛人換好泳衣後隨便套一件T恤就騎著我們的歐兜麥去準備著裝,再一次穿上潛水衣,再一次穿上膠鞋,再一次穿上救生衣,那種即將要下海的感覺竟然讓我有一咪咪的緊張,但我想第一次離開台灣第一次到綠島第一次浮潛的A夢表妹應該比我更需要緊張這種情緒吧,整群在著裝的人裡面就我穿的最快,還去幫A夢表妹穿咧,活像個老媽子提點東提點西的,後來又等了遲到的另一群人以龜速換好裝備,我們的綠島浮潛之旅正式出發!!!!
跟著教練騎歐兜麥到潛水地點後,大家裝備著矬矬的行頭下到淺灘裡,綠島的9月天開始吹起東北季風,強勁的海風吹得浪花一波接一波,連帶的我們幾個綠島潛水菜鳥人站都站不住,東倒西歪,尤其聽到年輕教練帶著他濃濃的口音幽默的講解如何使用浮潛裝備時,大家更是笑得花枝亂顫的,不知道為什麼,在那個時候就是特別high,high到教練徵求麻豆試範浮潛姿勢,我大福林居然還舉手踴躍的報名,哈哈哈哈姿勢100哦,奇異的是,還沒下淺灘前的那種緊張的感覺沒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像被漁夫放生的魚一樣迫不及待地想回到海裡的興奮,等我們終於全體趴下隨著海浪飄浮,正式造訪綠島真正的美麗後,除了驚豔我們還是只能驚豔,美麗的天然海底生態,在有心的保護之下,完整的呈現在我們的眼前,藍就是藍,紅就是紅,綠就是綠,七彩繽紛的珊瑚群和各式各樣爭奇鬥豔的熱帶魚群帶給我們最華麗的視覺響宴
而我那第一次出台灣第一次到綠島第一次浮潛的A夢表妹,因為不適應浪潮的節奏,在游到快靠近綠島海底的五星級景點--大香菇的時候,有一點失溫現象的她跟教練說她頭暈想先上岸了,教練也很妙,堅持要她頭埋下去看一眼大香菇才帶她上岸,似乎,來到綠島浮潛必看的就是這朵名叫大香菇的全世界最大的活珊瑚群,上次我失敗的浮潛,教練在要帶我上岸時也是要我至少看一眼大香菇,老實說,當時極度不舒服的我只覺得大香菇好噁心,這一次,我總算體會到大香菇的魄力,好樣的大香菇
據翁依柔和豪哥的說法,綠島的浮潛完全是那被他們戲稱為垃圾海的墾丁比不上的,美麗至少100倍,有沒有這麼誇張我是不知道啦,但綠島的海底世界真的是一級棒的
 
95年9月23日(六)  AM10:多  天氣:  心情:
揮別讓我們依依不捨的海底世界,飆著歐兜麥帶失溫的A夢火速回到民宿洗了個熱水澡後,大夥又帶著暖呼呼的綠島身體,不畏間歇不斷的雨絲朝綠島最富盛名的景點而去囉,首先呢,我要轉化一下心情,帶到這裡不適合嘻嘻哈哈的,要嚴肅一點,嗯,嚴肅。
二二八人權紀念公園,顧名思義就是紀念二二八事件中喪生的人權,這段傷痛的歷史,我想也不需要我多說了,看著人權紀念碑上數之不盡的受難者的名字,沒有實際經歷過的我們,彷彿也能感受到那個時代的恐怖陰影,尤其當我們看到人名下刻上的「死刑」二字後,一種沉重的心情便不斷地在累積。
人權紀念碑的旁邊就是當年囚禁所謂的政治犯、思想犯的地方,它有個名字叫做「綠洲山莊」,一走進這個已經被改建為一個類似紀念館的昔日舊牢房,我們看到當時的會面室,就是隔著一層厚玻璃,只能用話筒對講的那種,再往裡面走,看到一座籃球場,我想這應該是給那些政治犯活動的地方吧,四周牆樓的壁上都畫有沉舊且斑駁表示愛國或復興大陸的壁畫,非常的有氣氛,除了壁畫之外,儼然已成為二二八白色恐怖全紀錄館的禮堂,記述著每一件發生過的歷史,包括被關在綠島的所謂政治犯所受的一切不人道的待遇,在這裡,內心的沉重又加深了許多。
接著要介紹的就是重頭戲了,八卦樓,一個八卦形的囚房,一走進這裡,不是亂蓋的,舖天蓋地而來的壓迫感沉重到讓我們笑不出來,每一間的牢房其實都還留有些許之前的影子,我想要不是經過重新翻修,否則那種好像還充滿怨氣的恐怖氣氛的牢房我們是絕對不會想踏進去的,而且在這裡我甚至還差點鑄成大錯,危害到我A夢表妹,詳細情形待稍後分曉。
離開讓人無法停留多久的八卦樓後,我們走到一個偏僻的角落,上面還有看守台,看起來十分的陰森,這個時候常常語驚四座的豪哥又好死不死的繃出一句這裡該不會是刑場吧,豪哥你......一句話點醒我夢中人,嚇得我屁滾尿流失了魂.........不過,我想應該不是啦,如果刑場這麼隨便就讓觀光客走到那還得了,刑場耶,光聽到刑場兩個字雞母皮就抖掉一半了,更何況是那個時代專門處決飽受不白之冤的那些受難者的刑場,飯可以多吃,話不能亂講啊豪哥
 
95年9月23日(六)  PM12:多  天氣:  心情:
逛完這沉重的地方後,從一大早就空空的肚子終於受不了跟我們討飯吃了,於是綠島四個小尖兵二話不說立刻往老闆大哥的推薦二:「妙屋」海產店祭我們的五臟廟啦我們到的時候其他人都掃的差不多了,也好,圖個安靜,一坐下就霹靂趴啦的點了一桌的菜,炒麵、炒飯、蛤蜊湯、炸魚下巴、炒高麗菜還有還有就是一定要吃吃看的炒鹿肉啦,問我吃鹿肉的感覺,我只能說下次來我絕對不再吃了,噁,我個人覺得啦,腥腥的,不太習慣那種味道,酒足飯飽後,照例要來好好觀察一下這間海產店啦,非常有造型的,這家店不愧是海產店,裡面的懸掛物居然有2隻小號的鯊魚乾和一隻肥鼓鼓的河豚哦,更屌的是居然還有鹿角耶,哈哈哈哈哈太有造型了嘛這個
把肚子填滿後,翁依柔提議到海產店附近的農會去逛逛,農會不愧是農會,還蠻平價的,沒有跟著也抬高價格,買了幾樣零食後我們又騎著歐兜麥繼續往下一個景點而去,觀音洞,進去拜拜了一下,覺得剛才在「綠洲山莊」感受到的沉重好像也消去了不少,離開了觀音洞,我們繼續細雨中的環島,在途中又遇到了前一天就看到的黃牛們,還親眼目賭了黃色牛牛當眾拉屎的率性,說真的,在騎車經過牠們的時候還蠻害怕會被牠們攻擊的,不過綠島的動物真的是都不怕人也不怕車耶,這讓我想到前一晚我們要出發去阿剛吃烤肉時,漆黑的山路上,我們歐兜麥的大燈照耀之下,有超多青蛙趁著雨勢都跳出來然後就停在馬路上,有的在中間有的就東跳西跳的,害我們一邊騎一邊笑一邊尖叫超害怕會壓死牠們的,不只青蛙一堆還有螃蟹,眼力一把罩的豪哥甚至還看到野生的梅花鹿咧,超刺激的夜晚
再見了率性的黃色牛牛後,我們開始尋找上次來綠島也沒去過的綠島燈塔,要到燈塔的捷運很妙,觀光客不問當地居民要自己找還有點困難,我們像無頭蒼蠅一樣繞了一陣子後,終於決定在綠島國小的校門口堵人問燈塔怎麼去,堵到一個媽媽,媽媽告訴我們要去燈塔就要在一個叫黎明的商店轉彎,我們照媽媽所說的,一轉過去,果然,有一種撥開雲霧見青天的感覺,綠島燈塔,不就在眼前了嗎,哈哈哈感動啊,美麗的綠島燈塔,是茫茫大海上的一個導航指標,地位可重的咧,少了它,在這一片廣大的東海海域航行的大船小船就有苦頭吃了,在這裡要說個小故事,聽老闆大哥說這座綠島燈塔是民國20幾年時,美國人為了感恩綠島人而為綠島蓋的哦,當時的情況是一艘美國的客輪在綠島觸礁後,綠島的居民把他們全部都救了上來,後來這些人回國後就募款蓋了這座燈塔籌謝綠島人,老闆大哥還說這是典型的歐美燈塔,不像台灣的燈塔都又短又肥的醜醜的,難怪這座綠島燈塔看起來就是有那麼點洋味
又解決完一個景點了,大致上綠島的各個景點我們都踏過了,接下來就是去買名產啦,東買西買買了一堆,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竹炭花生了,花生被黑黑甜甜的竹炭包覆住,吃起來很有口感,買完名產像被豬附身一樣的我們又回到民宿去吃吃喝喝然後照例又小睡了一下,準備迎接可怕的晚餐囉。
 
95年9月23日(六)  PM06:多  天氣:  心情:
小睡了一覺醒來又是一尾活龍啦,聽說,今天晚上的晚餐要吃的是羊肉爐,羊肉爐耶~~~~~~天啊,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可怕至極的食物,我不敢吃羊肉,可是咧,在三票對一票的惡勢力環伺之下,小可憐的大福林只好少數服從多數,吃羊肉爐去,是的,就在我們藍海奇緣民宿的隔壁,就是老闆大哥推薦三:「東昇」羊肉爐→好像是叫這個名字吧我不太記得了,這家羊肉爐也是很妙的一間店,他們的餐桌是設在戶外的,像在辦桌一樣,一張一張紅紅的桌子,然後每一桌給一副瓦斯爐,上面還有編號,而且不意外的,一樣是高朋滿座的客滿狀態,以龜速在出菜的老闆也不怕我們等到睡著或先喝檸檬雪碧伏特加喝醉,我們點的羊肉爐就是一直不來,等到好不容易整鍋羊肉爐端上瓦斯爐上了,雨也下來了,一滴,二滴,三滴,哇~~~~~~~下雨啦哈哈哈哈哈,那時的情況只能以兵荒馬亂來形容,在座的每一位客人,端鍋子的端鍋子,搬桌子的搬桌子,搬椅子的搬椅子,全部一股腦的往老闆小小的店裡擠,哈哈哈超級熱鬧的,折騰了好一陣子,我們總算開始吃起我們等了好久的羊肉爐了,其實,羊肉吃起來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嘛,只是湯的味道喝多有點害怕而已,至少高麗菜很好吃,基本上還算OK啦羊肉爐,雖然才坐下吃沒多久,但重點該吃的也都吃了,肚子稍微填飽後,我們請老闆幫我們打包剩下吃不完的羊肉爐,準備去趕8點固定的夜遊,夜遊活動是老闆大哥這個在地的綠島人要帶我們去的,內容一定很精彩,抱著期待的心情,將剩下的羊肉爐帶回民宿,裝備好夜遊必備的手電筒,出發GO!!!!!!!!!
不知道為什麼,參與夜遊的只有我們四個人,老闆大哥說這樣也好,人少看到野生梅花鹿的機率就更高,出發後沒多久,老闆大哥就叫我們關掉大燈和手電筒,並用他的超強力小馬達手電筒照出一個輪廓清楚的獅子,這隻獅子在入夜後完全沒有路燈的綠島上被大哥照亮現出牠的真面目,原來是樹叢奇異的生長方向造就了這隻樹葉獅子,告別了這隻樹葉獅子後,我們的夜探野生梅花鹿正式展開,可惜的是,當天晚上參與夜遊的人實在太多了,這讓容易受驚的野生梅花鹿不敢現身,所以我們一隻都沒看到,沒看到鹿沒關係老闆大哥跟我們說典故,一般人都以為梅花鹿是保育類的動物,但其實並不是,事實上我們在綠島吃的鹿肉就是梅花鹿的肉,老闆大哥還說,早期的綠島其實是沒有梅花鹿的,是後來看中鹿茸這片商機才特地引進梅花鹿到綠島繁殖,但隨著大家一窩蜂的搭著這股風潮養鹿,鹿茸價格大跌之後,綠島的養鹿事業也因而一蹶不振,後來綠島鄉公所把當時飼養的200多頭梅花鹿野放,因此才有現在的野生梅花鹿可以看,但當時特別興建的梅花鹿特別生態保育園區也因為後來的沒落經費不足而停擺了,這是老闆大哥開授的綠島歷史第一課,他接著帶我們去找一種真正有被列入台灣保育類中的野生動物,竹節蟲,在台灣,牠是灰色的,在綠島牠是綠色的哦,老闆大哥帶著我們拿著手電筒,在一棵棵茂密的林投樹間找尋數量稀少的竹節蟲,在這裡,他說了個有趣的真實案例,他說他們同行有一個教練很變態,在竹節蟲還比較常看見的時候,常常會故意抓牠放在隨行女觀光客身上,然後看她嚇得吱吱叫那個教練就很開心,的確是蠻變態的,後來有一次,他踢到鐵板了,那一次他本來是要抓竹節蟲,誰知道突然一尾青竹絲竄了出來,還咬了他左手二口,慘的是當時所有的人嚇得全部都跑光了,只剩那個教練一個人,哈哈,老闆大哥還說好險咬到的是左手,右手還有力氣催油騎回綠島唯一的一間醫療單位,綠島衛生所,貢獻了6000元打了2針抗毒血清,真的是得不嚐失啊哈哈哈哈哈,再變態嘛咬爛你的手
抱著愛牠就不要打擾牠的公德心,不打擾我們辛苦找到的這隻竹節蟲,老闆大哥領著我們繼續去夜遊啦,騎著騎著就看大哥居然帶我們到白天我們才到過的人權紀念公園,一到這裡,心情好像又沉重了起來,老闆大哥先是簡單的介紹了一下這個人權紀念公園,從這裡要開始上綠島歷史第二課,老闆大哥說這個公園是那個在以前台灣的恐怖時期,幾乎被當時的政府槍決的作家柏楊設計的,這個公園一開始落成時,並不是像現在我們看到的都暗暗的沒有燈光,一開始其實有許多的投射燈會把這個因為怕擋到將軍岩這些天然奇景而往下挖的地下公園,照射得很漂亮,而且地上小圓水池裡的水還會接到地下公園的水池去滴水,落實柏楊想要表達的最大訴求,但無奈立法院的經費就是下不來,導致人權紀念公園後來水也不會滴了,燈也不會亮了,真可惜。老闆大哥說,柏楊的這個設計是為了表達他的一句名詩,「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小圓水池和滴水的水池裡竟然有這一層涵意在,我忍不住要說,大哥你是讀書人耶,好有學問哦,聽他講之前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柏楊是誰,又上了一課覺得好感動哦,原名「綠島垂淚碑」的人權紀念碑,是亞洲第一座人權紀念碑,象徵著台灣走出白色恐怖陰影,迎接人權新世代的開始。
講完感傷的,搞怪的老闆大哥當然更不會放過恐怖的囉,他說啊,我們白天去參觀的八卦樓曾經出過事情,當時一群年輕人不知道天高地厚,口無遮闌的在牢房裡玩了起來,其中一個開玩笑說要把其他人都關在牢房裡,於是他把牢門關起來,還真的鎖起來哦,但那種鎖平常其實只要我們輕輕一拉就開了,恐怖的是那個人後來要開卻怎麼樣都打不開,裡面的人嚇得屁滾尿流,外面的人也嚇得屁滾尿流,後來是比較知道的當地人請來法師之類的在那間牢房門口燒一些紙錢後,說也奇怪,本來一直拉不開的鎖,竟然一拉就開了,裡面的人出來後個個臉白得跟什麼一樣。
聽到這裡,我真的狠狠的打了個冷顫,因為,我想到白天A夢表妹進其中一間牢房時,我也說過要把她關起來,不過我沒真的把鎖鎖上..........,天啊,對我這個靈異的A夢表妹而言,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耶,好險我出發前有向我家的土地公和祖先燒香問候過,不管是不是冥冥中有什麼保祐,我非常慶幸沒有發生什麼事......冷汗直流了我。
後來老闆大哥跟我們講當時那個年代,被抓進「綠洲山莊」裡的人,過的是完全沒有人權的生活,例如,一間小小的牢房裡分女監和男監,裡面要各擠30個人,不管大便小便都在那間牢房裡,晚上醒著的人要幫睡著的人搧風散熱散臭和趕蚊子、蒼繩,這個在白天我們參觀禮堂時有看到記述,天啊!!!!....,愈講愈起勁的老闆大哥又爆出更多秘辛,他說在「綠洲山莊」的隔壁,有一個和「綠洲山莊」是相連著的建築物,這裡呢就是當年所謂的「警備總部」,也就是專門負責押解政治犯、思想犯的軍事單位,這裡的怨氣之重,讓之前為了要動工整修而特地辦的法會硬是比預訂的三天又多了三天,老闆大哥還說,要是當時沒有辦那場法會,現在那些在裡面施工的挖土機一挖下去肯定會出事........講到這裡,我們四個毛到不行了我們,偏偏老闆大哥還不放過我們,他手電筒隨性一照,問我們有沒有看到骷髏頭,我們仔細一看,乖乖隆滴咚,還真的是顆骷髏頭耶,不過,不用害怕啦,這顆頭是像之前我們看過的樹葉獅子那樣,只是樹叢奇異的生長方向,只是,哪裡不好長偏偏長在這個怨氣頗重的地方......,老闆大哥還順便又照了一隻在骷髏頭附近而已的另一隻獅子給我們看,看完之後我只想問綠島的樹叢都這麼有個性嗎,最後一個秘辛是傳說中的秘密刑場......可怕了吧這個,聽老闆大哥說,也是在這附近,有一個叫做「燕子洞」的地方,以前那個恐怖的時代,不知道在那裡秘密殺掉多少人,有些是在監獄裡被刑求到死後拖到那裡丟棄,有些是直接帶到那裡處決,是一個超級不祥的地方,當地的綠島居民甚至還稱「燕子洞」是鬼門關,恐怖哦~~~
看老闆大哥給我們上的綠島歷史課似乎也告一段落了,這個時候我舉手問出我一直想問的問題。請問,電影火燒島裡的監獄是哪一間啊?「綠洲山莊」?「警備總部」還是再下去的「綠島技職訓練所」?會這麼問除了好奇之外我也很納悶,因為這三間看起來像是監牢的地方很明顯的不是在改建成景點不然就乾脆廢棄在那裡,怎麼看都不像還有在關大哥大的樣子,老闆大哥說,現在真正還有在關那些台灣監獄管不了的甲級黑社會大哥的是一個叫「崇德新村」的地方,正式的名稱是「臺灣綠島監獄」,夠聳動吧這名字,而電影火燒島裡的背景監獄就是這個正港的綠島監獄啦,聽說是日據時代就存在的了哦。
到最後,老闆大哥宣佈要散會的時候,還給了我們一人一小瓶他自己做好的星沙哦,呵呵呵呵,因為我們的甜言蜜語,老闆大哥最後賞出了一人二瓶星沙,其他沒有參與夜遊的朋友們我們就先幫你們收下啦哈哈哈哈
和老闆大哥道別後,我們四個腦子裡裝了滿滿綠島歷史的讀書人也跟著騎回民宿,打算做好最後的休息,因為隔天我們在起程回台灣之前還要先來一趟探險,因為今天白天來這裡的時候沒有仔細注意老闆大哥所說的「警備總部」,也沒注意到「崇德新村」,更別說讓我們好奇100倍的傳說中的秘密刑場「燕子洞」,所以明天在搭船回台灣之前,我們還有機會一睹這三個地方的神秘,因此,一回到民宿大家陸陸續續都洗完澡後,看一下電視再嗑一下零食就結束了綠島的第二天,上床睡覺覺睡飽飽,準備明天的最終探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